柬埔寨地區計劃

柬埔寨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約有1,518萬人,其中90%的人口由高棉族人組成,其官方語言為高棉語(Khmer);教育方面,成人識字率為96%,高中畢業者21%,但高中以上的學歷者僅2%,多數人民的學歷僅至國中,且缺乏學齡前教育;全國90%的人民信仰小乘佛教;四大主要經濟來源為旅遊業、製衣業、農業與建築業。而位於柬埔寨中心的洞里薩湖、巴薩河和貫穿南北的湄公河,是柬埔寨重要的地標。首都金邊,人口約117萬人,位於洞里薩河和湄公河的交接處,是政治、經濟中心與交通之樞紐。 因柬埔寨於1975至1979年歷經法國殖民、高棉政權統治、1993年重新建國、九零年代後半歷經內戰,導致經濟發展落後、就業機會不足、人均GDP低落、人民教育程度及教育品質低落。
暹粒省位於柬埔寨西北部,洞里薩湖的北岸,面積為 10,299平方公里,人口約70萬,該省首府為暹粒市。近些年來,暹粒省的旅遊業快速發展,得益於地處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吳哥古蹟門戶;欲前往暹粒省可以藉由航空、公共汽車、出租車皮卡車等的方式前往;暹粒省郊區的村落以排屋式分佈,並與城市中心連成一片,在那裡能看到不同檔次、各式各樣的酒店,旅館和餐廳。
柬埔寨屬於熱帶季風性氣候,分為乾季與雨季。五月到十月是雨季,刮西南季風,該時期降雨極多,且主要集中在下午,除降雨之外,季風還帶來強風和高濕,平均溫度介於27°C和35°C之間。乾季為十一月到四月,分為兩個部分,十一月到二月的氣溫涼爽,平均17°C到27°C之間;而三月和四月的氣溫炎熱,平均氣溫29°C到38°C之間。總體來說,整年氣溫高,最涼爽的一月平均28°C,最炎熱的四月平均35°C。柬埔寨不同地區的降水量明顯不同,西南沿海的山區雨量超過5,000毫米,而中部平原地區只有1,300毫米。熱帶旋風很少能夠到達柬埔寨,一般只能影響越南海岸地區。
我們於柬埔寨的計劃服務地區為暹粒省內的Pro-hut村莊,是柬埔寨諸多偏鄉之一。Pro-hut村莊間距較分散,其家戶數約91戶(2020.06,CSI家戶調查資料)。

Error: View 67106dcgfy may not ex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