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埔里基督教醫院兒童神經科羅心妤醫師和兒童發展評估師碗婷到柬埔寨 Pro-hut村莊進行了村莊兒童的發展評估。發現這些孩子因為沒有適當的刺激和學習,各面項呈現發展遲滯。為了想找出幫忙這些孩子的方法,協會去了埔里基督教醫院拜訪了兒童神經科及早療的前輩專家趙文崇醫師。
趙醫師說明了兒童發展的過程,視覺學習是很重要的部份,由視覺產生了符號、甚至協助了語言、文字的理解(意像)。有了較具體的知識後,協會初擬了計劃執行的方向。暨南大學的羅雅惠老師和10位研究生將與協會一起合作,創造出屬於村莊學齡前兒童的學習教材和教學活動。教材是專屬這些孩子的繪本 (結合他們所看到世界和他們所看不到的世界,讓孩子的社會溝通,數及量概念,符號概念 (顏色、形狀等) 及基礎語言四個面項能有所成長)。執行方式則將嘗試以村莊的國小學童和小小孩一起閱讀這些繪本和做一些活動來完成。
這就是柬埔寨村莊兒童小老師計劃的現階段構想2018.01-2018.07我們將收集孩子眼中所看到世界,讓他們拿著二手相機照下自己生活滴點。
這是一個新的計劃,會不斷修正和討論。以系統和學理背景的方式讓柬埔寨貧窮村莊的學齡前孩童有機會被刺激,準備好足夠的發展可以順利銜接上小學後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