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大早我們再次回到了Prohut村莊,而今天的主要任務有:把圖書館的內牆漆成白色、還有回收星期一給學生們的相機,看看他們拍了些什麼以及表演活動。

   起初,我以為漆油漆是件很容易的事,沒想到其實還要考慮很多事情,例如油漆跟水的混合比例以及均勻度等,都是需要事先想好的,可見不管是什麼是都有它的精髓及專業所在。

   在漆油漆的過程中,辛苦歸辛苦,但卻是開心有成就感的,再加上村長以及村民都來幫忙,這種所有人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的感覺真的令我精神百倍。經過了一番努力我們終於將整面牆漆成了雪花白,也希望下一批來的學生們可以將它變得更加美麗。

  漆完牆壁後,輪到了我的表演時間,這次的表演我其實非常緊張,不知道村民們對跳舞的認知有多少,也不知道他們喜不喜歡我跳的風格。幸好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雖然剛開始大家可能還沒進入狀況,但是慢慢地氣氛也整個興奮了起來,最後甚至有村民上來跟我一起跳,甚至還自備音樂跳開心得跳起當地傳統舞蹈!隨著其他表演持續進行,我們大家跟村民和樂地度過午餐時間,也感覺我們之間的感情又更加地加深了,幾天的相處也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飽餐一頓後,我們接著收集指定學生們的相機,在我負責的學生所拍的相片中,大多是她上學途中的風景或者是家裡的農作物以及牲畜,其中有一張是她父母在吃飯的樣子,其實看到那張照片心裡是很同情又內疚的,照片裡她的家看得出來是有點簡陋的,想必她的父母是非常努力賺錢才能讓她去學校接受教育吧,而我負責的這位學生也一定很珍惜她所擁有的而努力贏得獎學金,然而反觀我們,擁有如此多的資源卻不一定懂得珍惜,反而還會埋怨許多事情,如今看到柬埔寨人民的生活環境才知道自己是活在多麼幸福的世界,也因此應該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事物。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終於到了跟Prohut村莊道別的時候,雖然與這裡的村民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2天,我們大家卻都對這個村莊萌生了感情,來到這裡我們看到了許多也學到了許多,這裡的村民是如此地和善,也因此讓人不捨離開,然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希望下次有機會回到Prohut村莊能再次與他們一同歡笑。  


惠文高中 George P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