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傳統市場情景

1/22從暹粒市區到Prohut村莊車程約50分鐘,我貪戀地望著車外景色,市區沿途多是華麗的柬式木造或法式磚造水泥建築,私人宅邸圍繞以高大圍牆,一到郊區景色丕變,無邊無際的平原裡,盡是遍佈荒地點綴著零星樹林,認得出的行道樹有鳳凰木、麵包樹、羊蹄甲等,偶見的民宅周邊植栽著蓮花、芒果、香蕉、木瓜、棕糖樹、椰子樹等功能性作物。奇怪的是村莊民宅附近完全未見蔬菜園,不知是否灌溉水源匱乏所致?

       柬埔寨因基礎設施不足,水稻一年僅能一穫。一月份是當地乾季,休耕農地上三三兩兩放養著牛隻,牛的種類除了水牛、黃牛,還有印度瘤牛,前兩種會被販售至市場,身形狀況不錯,後者主要用途是農耕,故而瘦骨嶙峋,看起來十分孱弱。農田荒地上的土呈現淺紅褐、淺黃褐色,蜿蜒其間的溪流,是完全未經整治、自然而野性的河道,含沙量大,混濁,水色就如土壤一般呈現紅褐,黃褐色。通往郊區的小徑,是長年經人車碾壓而成,沒有柏油水泥鋪設,每當車輛駛過,黃沙漫天,也是野性十足的道路。

車子一抵達村莊,幾乎全村的婦女兒童都飛奔聚集到圖書館,由高醫師資助落成的圖書館僅花費相當新台幣七千元,這裡落成後不但是村民的活動中心,也成了各個NGO的活動重要據點,這幢磚造水泥建築並未完備,它也是我們此行任務之一。


Prohut是柬埔寨諸多偏鄉之一,因過去紅色高棉那段恐怖歲月,柬埔寨目前就業機會不足,人民教育程度及人均GDP低落,近年有很多NGO出現,柬埔寨政府也抓住了機遇,配合度高,成了NGO喜愛的合作對象,所以村莊的生活條件緩步改善中。這次造訪的Prohut,高腳屋並不殘破,有的還加裝鐵皮屋頂,甚至有一、兩戶是住在磚造水泥屋。3年前政府在部分村莊陸續鋪設有電線,富裕一點的家庭添購有電視、音響、手機、電扇等電器。KAKO和高醫生這幾年合作,致力於推動水質改善、學齡前兒童營養改善、視力保健、獎學金助學等計畫,這幾年村莊的生活條件改善很多。

簡單地熟悉村莊環境,我們開始上工:將台灣的二手童書上架至圖書館、發放水梨、盛裝豆漿給幼童、收集田野小故事(訪談磨豆腐婦女、兒童、村長),訪談過程中得知,村莊裡消失的男人們多是外出,至暹粒市區的建築工地打零工,一天收入約相當$1USD,相當微薄。倘若要在市區的外商銀行謀職,最少需精通1-2外語(英,中,日),則月薪為$200USD起跳,故柬埔寨人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然而,貧困的家庭非常需要兒童外出工作貼補家計,這個矛盾,目前由NGO每月提供獎學金(用來購買一家人食用份量的白米)來化解。但是,僧多粥少,大部分村民一天仍只吃早晚兩餐,早餐多為炸香蕉,肚子餓的時候,只能強忍度過。

根據醫學研究,學齡前兒童的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對其成長發展有莫大的影響,這兩年NGO僱用Prohut村莊婦女磨豆漿給幼童喝,並定期測量其成長曲線與認知發展,發現成效不錯。村民受影響也開始想喝,甚至自發性想種植黃豆,卻苦於不得其法。號稱台灣番薯王的有機小農楊大哥,是此行肩負重任的要角之一,楊大哥到村裡田地巡視後,下了幾帖改進的方子:1.撒播法種植。2.不作畦、但要做排水。3.田地須整平。給農民兩天時間,其他作業等後天再進行。

柬埔寨學生每日中午放學,有的會繼續到外面上學科或才藝課程,村子裡的學齡兒童則返家。我們學生帶了一些淘汰的二手相機或手機,贈予村中領獎學金的學齡兒童,一是嘉勉勤學,二是和暨大教授合作,想了解兒童的視角/世界觀。這天,雙方學生見面,傳授電子產品的使用、充電等方法,請獎學金學童拍下他們生活周遭人事物,並告知後天要來回收照片。其他工作人員則負責幫村民視力健檢,不出所料,3C產品未普及的學齡前後的兒童視力非常好,大多可達2.0,最差也有1.2;意外的是老人們視力多為0.5-0.9,原來是長年烈日下勞動曝曬,許多人眼睛得了白內障,因而影響視力。村民不分老幼,單純善良樸實而熱情,我們發送的食物他們會彼此分享,也會將現摘的椰子分享給我們,真是不與世爭的靜謐之所。

高醫師對今天學生們的表現覺得滿意,讚譽有佳。   



                                                      惠文高中 Bluewhale Liang  地理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