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暗晨曦交錯,五公里的例行路展開每天的開始….

是村莊孩童的豆漿營養來源,如同晨曦給人希望….

凌晨四點,在柬埔寨某處的小村莊中,一個身影在昏暗的晨曦下,開始例行的走著五公里的路,只為了提一桶水,為了磨出一杯富含蛋白質的豆漿來,她的名字是Hoi phhey,她是暹粒市中一個村莊的農家婦女。

Hoi phhey因為平時的空閒時間很多,所以自願扛下磨豆漿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雖然平時有穩定的黃豆來源,也有機器可以代工,但在放入黃豆機器前,仍有要將黃豆泡水、走五公里的路去提水、而這份工作的薪資又很微薄,幾乎可以說是做義工。但 Hoi phhey說,因為豆漿,小孩的發育、老人的膝蓋都比之前健康許多。好消息是,豆漿的量足夠給所有小孩喝,甚至還剩不少可以給其他的老人、婦女喝。能為村莊的村民付出,他真的很高興,不過,製作豆漿這件事,並不是一直都如此的順遂的。

在最一開始, Hoi phhey磨出來的豆漿,雖然可以喝,但到了中午,就會變得很不新鮮,無法飲用,因為當時 Hoi phhey還未完全掌握操作機器的技術,豆漿在一天之內的壽命就會十分短暫,直到她去請教了市區內對磨豆漿十分有經驗的人,到現在,豆漿的品質變好了,保存期限也可以拉長到放一整天都沒問題。

Hoi phhey說,其實平常也不是閒著沒事做, Hoi phhey有三個女兒,長女正在市區就讀大學,至於二女兒、小女兒分別就讀高中與初中,還有一為丈夫在市區當建築師,而到了雨季時,一家五口就要開始種田,但不是種黃豆,而是其他種植物,黃豆是我們來了後才知道的,平時也有雞、豬等家畜需要照顧,Hoi phhey 的長女和丈夫目前在市區內租房子,所以兩人平時較少回來幫忙家務及農務,所以大部分的工作還是得依賴 Hoi phhey及另外兩個女兒們的幫忙,至於丈夫偶爾會回家陪他一起磨豆漿。平時有家人這樣的幫忙也讓她減少不少負擔。

平常Hoi phhey他們家的人都是凌晨4點起床,媽媽磨豆漿、爸爸準備去上班、小孩子們準備去上學,爸爸晚上6點回到家有時間就在做點家務,小孩子們中午放學回家就開始寫作業,寫完作業也開始幫忙做家務,例如洗盤子之類的,晚上需要燈光或需用電就靠電頻,沒事做之後就睡覺,通常是晚上10點。每天就是這樣規律的生活,完全沒有時間玩的時間,小孩子也都沒出去玩,更不用說全家旅遊。Hoi phhey真的很想認識暹粒以外的世界,期望著哪一天可以去看看別的國家。

Hoi phhey其實並不是一直都在做磨豆漿這個工作,大概在4、5前得時候,她是在暹粒市區工作的,學歷是小學5年級畢業,都是做那些打零工的工作,她大概就是從那時開始認識村莊以外的世界,所以對暹粒市區也不能說完全不瞭解,但Hoi phhey還是希望除了暹粒以外,能認識更多更多。所以她許了一些願望…

她說:「我如果能出國的話最想去的是韓國和日本,不出國至少希望可以去柬埔寨首都金邊看看,現在大概了解的只有暹粒而已。當然除了玩之外,最希望的還是先填補家裡現在的不足,像是現在住的家的建材,能從木頭變成水泥牆。或者是在家有自己的水井,畢竟每天都要走將近五公里的路程去取水,依照現在家裡的經濟狀況,要實現這些願望應該是非常艱難的。」

Hoi phhey說完後也只是苦笑著,看到她的心中的辛酸,可以知道她的生活真的很不容易希望誰有一天可以讓她的日常更好過,最後走到其他村民身邊,一起跳起當地很有名的歌曲─Jay(音似),暫時忘去了平時的一些煩惱。

惠文高中 楊楷榆 許芯瑜同學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