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單繪出「埔」世需要,「寨」乎的愛: 村莊婦女學齡前兒童陪讀技巧培力計畫

服務過程中,主要負責的工作:
工作坊開幕式、工作坊第一天CROWD 原則共讀技巧教學、團隊總務。
—————————————————————————————————————–
– 起初用力但是茫然

經過系上志工實習委員會的篩選,篩出了九位吵吵鬧鬧的女孩,出發前每個星期三我們都會從下午籌備到晚上,這已經成為我們學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祐瑄能感受到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用力地為團隊付出。然而,我的內心卻是有一絲不可否認的茫然,我茫然我們如此用力準備的東西,真的有辦法給柬埔寨的姊妹們他們所需要的嗎?

– 自我改變、互利並產生價值

2018 年,7 月,歷經半年的籌備出團,踏上柬埔寨這塊土地。此次出團我負責第一天的開幕式和第二天的教學,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已經用力準備許久了,內心仍焦慮不已。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教學前的夜晚,經過第一天的開幕式再面對隔天的教學,緊張度還是不減,因為第一天與村莊姐妹的相處,我們發現準備的教案內容太過艱難、太多共讀技巧專業名詞,所以必須大改教案,教學前一天的晚上,又是一個搏鬥的夜晚,一如往常和團員演練明天的教案,大改過後的教案是貼近翻譯能口語說出的、婦女程度能夠理解的教案。

當天站上台上,雖然透過翻譯,但我能感受到每一個婦女都是用認真的神情看著我、學習著,並且深信他們學了之後回家可以教導他們的孩子,讓孩子變聰明、學習更好。那一剎那我感覺到站在台上的自己不一樣了,不在茫然我的教案跟如何與姊妹溝通,看著台下的柬埔寨媽媽姐妹們,我也深刻理解這趟志工旅程,是互利並且產生價值的。

– 想在最後跟看這篇文章的人們分享此次出團印象最深刻的兩句話:

「在對的時間,給予對的人,對的東西。」團員說。

「我們只是去把屬於他們的人權,還給他們。」醫生說。

希望自己能再次投入柬埔寨志工團,讓自己的行動不是花火。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小倉鼠-胡祐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