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單繪出「埔」世需要,「寨」乎的愛: 村莊婦女學齡前兒童陪讀技巧培力計畫

服務過程中,主要負責的工作:器材
———————————————————————————————————-

    工作坊的第二天,太陽依舊炙熱,車子在寬廣的大路上行駛著,轉眼間駛入了顛簸的小路,最後停駐在圖書館前,大家也依序下車準備上工,此時此刻的我不緊張也不害怕,對於接下來的課程反倒帶點期待。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利用繪本教導姊妹們共讀技巧,作為隔天的課程教學者,我期待看到姊妹們對於繪本共讀的想法以及反應,本認為可以放輕鬆地在台下陪伴姊妹們一同聽課,但作為站在第一線協助姊妹的小隊輔,我發現這個角色並不容易,語言隔閡加上過於急躁的心態使得每一次的演練都困難重重。每當我絞盡腦汁用我自認為最簡單的方式講解時,我所看見的卻是翻譯與姊妹們臉上的千百個問號,心中也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而這樣的懷疑在臺灣籌備時就一直存在著,那就是我真的有能力教導姊妹們共讀技巧嗎?我不是共讀技巧領域的專家,更不是個善於口語表達的人。
    我故作鎮定地拿著平板,內心卻感到無比的緊張,於是我深吸一口氣,馬上指定一位姊妹來演練。她盤起腿後,便一把抱起身旁的短髮小女孩,讓小女孩坐在自己的腿上,接過我手中的平板,便開始練習,她抓住女兒的小手,輕聲地帶著她數著小熊的數量。在一旁的我,真想跳起來歡呼一下,因為實在太開心了,她有理解我所講解的方法,而且在共讀演練上比我這個不正經的大學生還自然許多,頓時,一直存在我心中那份懷疑也隨之消失了!有著第一位姊妹的示範,其他姊妹們似乎也掌握到技巧,個個都有達到我所期望的標準值以上。雖然她們的眼神帶點疑惑又害羞的感覺,但為自己的孩子講故事時,總是盡全力地把剛剛所學的用在故事中,同時對於方法有不理解的地方,也十分願意主動詢問。她們認真學習的心已經深深地打動了我,也因為這樣我認為自己在往後幾天的工作坊,跟姊妹們的關係變得更加親近,心態也較能從容以對。
    在這短短幾天的工作坊中,我不僅看見了自己的成長,也看見了我身旁這群夥伴們的成長,而這些成長大多是由姊妹們帶領著我們所改變的,比方說:
塑造共讀的情境,在最後一堂的課程中,我們嘗試著講完整本故事書,讓姊妹們能夠瞭解真正的共讀情境,但當下的我們卻還在思考該利用哪些共讀方法去示範?卻忘記其實共讀這件事情是很簡單的,只要媽媽們願意為孩子說故事,帶領孩子閱讀,這其實就是共讀。共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陪伴,這個核心概念,是我在這些柬埔寨媽媽們的身上中所看到的,很簡單卻也很重要!
暨南國際大學國比系
沈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