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單、繪出「埔」世需要「寨」乎的愛 — 村莊婦女學齡前兒童陪讀技巧培力計畫

車子隨著土地的起起伏伏終於在一陣紅土飛揚下停了下來。車門一滑開,天氣的炎熱、紅土的歡迎撲鼻而來,但我想一群笑著開懷的孩子們、蓄勢待發的姊妹們以及繃繃亂跑的狗狗們,才是這裡最炙熱的原因。看著這一切的種種,在當下的我明白了一件事:「笑容」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語言。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靠著翻譯、動作,『笑容』,我們融入Pro-hut村,而姊妹們也融入了我們的教學。在台上,翻譯與教學者互相配合;在台下,翻譯、協助者、姊妹們形成了緊密的三角關係。當我是協助者-小隊輔時,姊妹們總好奇我的生活,而我也總好奇他們的生活,所以想當然爾–翻譯的重要性。總是不吝嗇分享著他們的生活,總是不吝嗇給予笑容,這是我對他們最深的印象。世界上哪有父母不想要自己的孩子能發光發熱自食其力,父母想把最好的都給孩子,姊妹們也不例外,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母愛」,這不禁讓我想念了家,我們總希望脫離自己的家,總希望脫離拘束,但當我們真的脫離,必須自力更生時,我們卻懷念依靠的日子,亦或者是當我們真的脫離,成為他人的依靠時,我們才真正意識到依靠者的偉大。

「用笑容改變這世界,不要讓這世界改變笑容」。偶然在書上看到這句話時,成為我出團的動力與助力。不開心是過一天;開心也是過一天,那何不笑著開心著過每一天呢,我們總是抱怨著,但未曾從另一個角度去想想是不是也是一種機會呢。或許在生活上姊妹們需要照顧孩子,沒辦法逛街、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他們還是笑著過每一天,把傷心難過化成微笑的動力,化成堅持的助力。

這趟旅程中,教案面臨一改再改的命運,開會時間漸漸拉長,夥伴們的眼皮越來越沉重,但想要讓孩子們保有純粹的笑容,是我們堅持且不放棄的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王歆喻

記於2018.07柬埔寨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