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星期,一群暨大國比系的青春大學生就將出發到柬埔寨暹粒的Pro-hut村執行第二年的親子共讀計劃。今年自製無字繪本使用和半天的幼兒園教師培訓是執行的重點。事實上,繪本在國際許多的NGO都被用來傳遞平等,多元文化及刺激兒童發展,原來這個計劃也已走在世界SDG4的潮流上。

很有趣的,如同暨大,這個計劃的源頭亦來自於埔里。二年前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兒童神經科羅醫師及兒童發展評估師黃小姐受CSI-TAIWAN邀請到Pro-hut村莊進行兒童發展評估。此刻想來那其實就是第一次的無字繪本製作。羅醫師和黃小姐在事前透過柬埔寨當地合作伙伴KAKO組織取得許多村莊事物照片,將這些製作成一本兒童發展評估工具。至今仍寶貝的保存在協會辦室。因為評估顯示了尤其是學齡前兒童發展遲緩的結果,CSI-TAIWAN開始思考介入協助的方式。

第二次夭折的無字繪本製作,則是在與暨大團隊合作前。CSI-TAIWAN 與惠文高中師生所執行的”兒童鏡頭下的世界”計劃。協會試圖藉由募集來的二手相機,讓村莊小朋友拍出日常生活的點滴,再將照片製成繪本來刺激發展。然而,卻發現這些照片所觸及的生活影像太過狹窄,無法用來增加孩子的幻想和邏輯。而這些真誠的照片,也仍存在協會寶貴的資料硬碟中。

所以算來,今年是第三次的繪本製作了。經過去年一開始太過深奧的失敗教學到暨大團隊當地機動的即時改正。活動結束後進階學員的共讀影像回傳台灣,柬埔寨志工媽媽熱心翻譯以及三月惠文高中協助家訪的結果。最終回到了無字繪本來刺激兒童發展。只是,這次不是因為不識字的孩子,而是為了識字能力不高的村莊媽媽們。

這些美麗的無字繪本,將在活動後,放在村莊橘子圖書館,陪著村莊幼兒園裏上課的25位孩子在幻想的世界中上山下海。

CSI-TAIWAN解決問題的方式,從來就不會是一次或沒有延續的多次活動。永遠依循著HUMAN的核心價值,永續發展的基礎前進。雖然有點苦,也不夠討喜,卻應該有讓世界實實在在多了一點美好。

延伸閱讀(感動分享給一起走來的朋友們):

#嚴肅思考平等眼光無害行為輕鬆心情
#請支持柬埔寨村莊幼兒園計劃
#請參加0929永續發展目標的公民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