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CSI-TAIWAN 在柬埔寨暹粒Prohut一年又一年的計畫執行,村莊的故事也慢慢的被挖掘了出來。Oun thy的故事在柬埔寨人中,仍是像昨日的一場惡夢~
60歲左右的Oun thy 現在幸福的住在Pro-hut。然而過去,曾經讓她不知如何生存下去。
赤色高棉時期,年幼的Oun原來與父母一起住,過著簡單的生活。卻在波布政府「大清洗」的屠殺下失去父母成為孤兒。隨後所有村民都被迫遷離出村子,到處流離失所,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那年,Oun才20歲,靠著打零工、撿牛糞和幫人種田過活。當時生活的非常貧困艱辛,每天雖有東西可吃,卻都是一隻手掌捧起來的份量,很稀的湯水米飯。雖然政府有配給食物,但永遠都吃不飽,感到饑餓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在那個時期,Oun經常會去找樹葉、樹皮、樹根來充飢。

後來越軍解放赤色高棉,她才能再次回到Pro-hut。再一次回到村莊, Oun 被親戚長輩安排和小九歲的丈夫相親結婚。那時她無法決定自己的對象,彼此甚至都不認識,只能接受安排。不過,她很慶幸那時候有結婚,否則就會被送到軍中和隨便一位也許是殘癈或是生病的軍人結婚。和丈夫結婚後Oun生了很多小孩。如果包括流產的總共會是14個小孩,而去除流掉的小孩則是9位。Oun說她的小孩有幾位是被下詛咒、巫術而生怪病死亡。現在Oun家裡只剩四個孩子和他們的配偶一起住,共是八個人再加上兩個孫女。她還有另外一位剛出生的孫女/子住在女兒的婆婆家。Oun說,她在懷孕時也是像平常一樣每天去工作,在那個年代生產多半是請鄰居的接生婆來幫忙接生,每當有人家要生小孩大家也都會去幫忙。Oun說她也是接生婆,不過現在生小孩不用那麼麻煩了,村莊的婦女現在都去衛生所生產了 ~

Oun很滿足也開心於現在的生活。因為比起過去的年代,現在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到想吃的東西,她說以前甚至連自己種的東西也不太敢吃,因為擔心被下毒。

後記:聽到下詛咒的片段,在科學年代的現在另人感到很不可思議。雖然Oun是村莊的窮困家庭,但從她樂天談笑艱辛的過去與對於現在的知足和幸福感受,我們都深深佩服她對生命經驗的轉化。同樣生活在世界地球村,每個人的生命,竟是如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