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我們介紹了SDG6中,『WASH』-「Water」、「Sanitation」及「Hygiene」是核心的概念。也簡單談了清潔飲「水」。這回,我們來談談「Sanitation」(公共衛生)。

優良的Sanitation包括1.使用【改良厠所】避免排泄物與人的接觸. 2.儲存排泄物的方式能避免病原菌傳播 3. 排泄物經處理減少病原菌的生存 4. 排泄物的最終處置(丟棄)適當。

WHO在評估一個地區公衛狀況的是以家庭(個體)的排泄物是否會傳播疾病分成五個階梯:
———————————————————————————————-
│安全公衛條件 (Safely managed)│:家庭不共用改良厠所,儲存的排泄物最終有妥善處理後才丟棄(封閉儲存一年以上排至環境或運送到中央處理單位)。
│基本公衛條件 (Basic)│:家庭不共用改良厠所。
│公衛受限 (Limited)│:共用改良厠所。
│尚未進步公衛 (Unimproved)│:沒有踏版的旱厠,有隱密空間但直接將糞便排泄至環境或小桶後丟棄。
│露天排便 (Open defecation)│:
———————————————————————————————
【改良厠所】(原文為Improved facilities)是最基本的公衛要求。什麼是改良厠所?WHO對改良厠所的標準是 1.排出的糞便需與外在環境隔絶及2.具阻隔排泄物再次接觸人體的隔版(踏版)。

從世界衛生組織『SDG6 Synthesis Report 2018』的報告顯示,自西元2000年至2015年,全球有123個國家其5%以上人口沒有基本的公衛生活環境。其中20個國家甚至在惡化中。更難想像的是,全球77億人口中,露天排便者有8億9仟2佰萬人之多。就目前的的進展評估,全球希望在2030年能終結人類露天排便的機會並不樂觀。CSI-TAIWAN服務的場域柬埔寨,在2015年時人口接近50%生活在基本的公衛條件。在柬埔寨村莊,許多家庭現在使用的旱廁 (Pit latrine) 就是最簡單的改良厠所。做法是在地下埋了一個大缸當儲存器,缸口放上了挖洞、蹲式厠所式的踏版。旱厠沒有沖水設備,需舀水自行則排泄物沖到儲存缸中。柬埔寨是在進步中,但仍需加把勁。
#SDG6
#WASH
#SD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