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峻凱

社團法人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秘書長

12月的一個午餐時間,一段自閉症兒童接受音樂治療的短片讓CSI-TAIWAN開始思索是否在台灣開啟一個實踐SDGs及兒童權利的新計劃。影片中原來默然的孩子在某一個音符出現後開始與治療師產生了互動,彷彿暗無天日牢房的一堵牆被鑿出了個小洞透了光。

身心障礙兒童屬於最脆弱的兒童群體之一。全世界估計有1.5億身心障礙兒童,佔全球人口的2%。身心障礙兒童因其身體、精神、智力或感覺器官的損害(先天或後天),造成即便與其他兒童處在平等的基礎上仍無法全面的參與生命。身心障礙包括智能障礙、視障、聽障、語障、肢障等不同類別,他們需要特殊的照顧、設施來發展出最大潛能。身心障礙兒童與發展遲緩兒童都是慢飛天使。然而與發展遲緩兒童不同的是身心障礙兒童的缺陷將持續一生,這些孩子人生的某些領域會永久延誤。

過去幾十年,全球開始重視身心障礙兒童的問題。1989年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是第一項具體提及身心障礙問題的人權條約。其中公約第23條「確保身心障礙兒童尊嚴自立之生活」及第2條「不歧視任何兒童」可說是照顧身心障礙兒童的黃金原則。我們可以就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中有關SDG3 (健康與社會福址)、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SDG6(乾淨飲水及公共衛生)、SDG10 (消弭不平等)及SDG11(永續城市)來審視國家或日常生活中是否充份做到不歧視身心障礙兒童。例如健保方案及健康政策是否涉及早期發現身心障礙,早期介入(心理和生理治療),輔具補助。並且沒有因為資源缺乏、交通、地理分佈而排除身心障礙孩子們的兒童固有權利。

兒童權利公約第23條的核心精神是『落實身心障礙兒童各項權利,使其以最大限度融入社會。』。不論是否為身心障礙,兒童的生命、生存和發展權利都需充份被維護。台灣的早療推展的很不錯,許多家長都知道要及早帶孩子去醫療院所做早療並領有相對的補助。然而身心障礙兒童的自身精神感情表達和參與其相宜的遊戲仍是相對被忽視的狀況。在台灣高度競爭的社會,身心障礙兒童家庭所面臨的是長期甚至終其一生的養育、醫療、教育、未來安置等等的責任與壓力。在政府有限的協助下實在無法苛求家庭或照顧者為身心障礙兒童提供表達的活動來實現自我。

        影片中的孩子開始隨著音樂哼哼哈哈發出聲音,一個有關身心障礙兒童音樂治療的計劃也在我們腦中逐漸成形。我們先請教了台北市立大學特教系陳淑瑜教授有關音樂治療在台灣身心障礙兒童的現況,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和指導。音樂治療是在實證基礎上使用音樂,通過身心障礙兒童與音樂治療師的關係實現發展行為和情緒健康的目的。音樂治療可以加強言語、認知能力、運動協調。但更重要的是音樂治療的過程可以讓一位身心障礙兒童表達自己和被認可,從提高自尊到發展社交技能。音樂治療優先處理的是孩子的心理、社會和情緒問題,因此低口語或無口語的中重度身心障礙兒童是適合做音樂治療的群族。而音樂治療的成功與治療師和孩子的「關係建立」至關重要。專業的音樂治療師能以兒童為中心,了解特殊兒童的特質和個別差異,與孩子甚至家庭建立「共同參與的意願」而達到高品質的治療。好的音樂治療師會考慮孩子的整體健康、情緒狀態、認知和社交能力,通過嘗試找到孩子的音樂偏好,並利用音樂技巧和活動來實現設定的治療目標。

於是在這樣的理解下,我們接著拜訪了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在2015年成立的音樂治療研究中心。中心座落在距離CSI-TAIWAN辦公室只有25分鐘行走路程的台中愛心家園內(一個育樂教養、訓練、就業等多功能之身心障礙服務中心)。音樂治療中心有專業的空間、設備及數位專業音樂治療師。在一個多小時愉快的會談後,感謝瑪利亞基金會2022起以中心的設備、治療師協助CSI-TAIWAN的慢飛天使音樂治療計劃。我們將籌募經費,全額補助身處單親、低收的學齡前中重度身心障礙兒童接受音樂治療。慢飛天使音樂治療計劃希望能讓照顧者有短暫的休息時間,並經由音樂促進身心障礙兒童的自我表達與探索。

這些慢飛天使也許怎麼樣都飛不高。沒關係,邀請你和我們一起給他們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