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SI-TAIWAN 實習生黃苡緁

今年寒假,我來到「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擔任短期實習生。在這短短的二週,我嘗試參與非營利組織工作事務,其中,因協會今年開始的新計劃「慢飛天使音樂治療」,我被指派採訪音樂治療的執行地點—台中愛心家園。出發前,因對於家園的不了解,有點不知所措,幸好協會主管告知放鬆心情了解身心障礙兒童需要就可以了。於是我就與協會的秘書姐姐在星期三的午後坐公車來到一個離協會30分鐘走程的地方。

台中市愛心家園是由台中市政府委託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管理,興建基地面積三零二五坪,空間寬闊設有專門的停車位,前方即是豐富公園,附近環境優美寧靜,主要服務對象為台中市身心障礙者,另外也有提供給社區民眾使用園區內之設備,園區內有門診、早療班、技能中心、音樂治療室、輔具中心等其他服務,且全棟皆是無障礙空間設計。

台中市愛心家園共有四層樓,每層樓主要服務的對象都不同,而其中讓我最有印象的是以服務兒童為主的二樓,當我一到二樓時遠遠的就可以聽到了音樂聲,經過教室旁時老師播著音樂帶著孩子們一起活動,每位小朋友都開心的跳躍搖擺,並會不因為身心的不便而受到影響,從一旁看到這畫面的我都被他們的活力所感染,整個目光也都被他們所深深吸引,整間教室的氣氛都十分歡樂。

接著我們去到了音樂治療室,治療室內的環境十分舒服,一旁的陽光灑落照映在樂器上,就像是為樂器又賦予了一個新使命,治療室中的樂器種類和書籍是全台最多的,治療師會利用樂音、節奏作為建立溝通的管道,使用各式各樣的樂器依照每位兒童的情況來進行不同的治療,看似只能當作演奏的樂器竟也能成為治療的工具。

老師正在為小朋友準備適合的上課內容
音樂治療室中的各種樂器

「服務生命是一件快樂的事」從剛進大門口時就注意到了這句話,經過一天的參訪也有些許感悟,像雲端整合發展室林浩棟主任所說的:「家園服務的主要目標並不是要讓他們變得像一般人一樣或是變得多麼優秀,而是為了要增進他們的生活品質與福址,並且家園也會一同去幫助他們去完成他們的夢想。」當我們去服務他人時,同時也是在服務自己,看到他人幸福快樂的模樣,自己的內心也會快樂起來。
第一次去參觀愛心家園的我,在參訪的過程學習了身心障礙兒童需要的資源及服務,例如:早療、音樂治療、輔具等……。很高興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對身心障礙這方面有了一點了解,也開始會去關注、認識有關這方面的議題,倘若沒有這次的機會,我想我仍會因不熟悉而去害怕他們吧!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愛心家園 #身心障礙兒童 #音樂治療 #慢飛天使 #CSI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