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於柬埔寨幼兒園教學應用計畫CAPRETEACH

奠基於過去『柬埔寨村莊親子共讀計劃』經驗及成果而在2022年8月展開的『共讀於柬埔寨幼兒園教學應用計畫』,依舊是CSI-TAIWAN 與國立暨南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一起為促進柬埔寨村莊學齡前兒童發展的合作計劃。並且在思考過近期秘書元瑜在當地實習所收集的幼兒園現行上課教程及教材後,我們決定以村莊幼兒園現使用的UNICEF故事教材(有字無圖),不改變當地課程安排為基礎,協助發展成更豐富且活潑的繪本及製作教師共讀指引。

2022年8月中的下午,KAKO集結了六個幼兒園的教師,協會秘書元瑜(2022.07-2022.08至柬當任實習生) 及一班學生,大家在Kouk Thmei幼兒園進行了一場 「共讀對兒童發展及共讀技巧應用於幼兒園教學」的共識活動。這場活動可說是『共讀於柬埔寨幼兒園教學應用計畫』的起手式,向教師介紹了如何利用說故事協助兒童發展以及促進學齡前兒童發展對未來的重要。活動中藉由實際的練習及學生的反應來了解『 柬埔寨村莊親子共讀計劃』發展出的七個共讀技巧在老師運用於說故事時,是否有因教育文化的不同而有需調整或協助之處。柬埔寨幼兒園教師說故事時不習慣有圖的輔助,因此對於繪本有些不知所措。然而,我們認為這反而是種契機,有機會讓老師們經歷運用共讀技巧/繪本 讓學生邏輯認知進步的成就感,未來可更順利發展出屬於柬埔寨村莊當地的共讀/說故事技巧/繪本教材。讓人驚艷的是,美術專材的伙伴阿詹老師在本次活動中以完美的透視及構圖繪製了當地風格故事的圖畫。

2022.08 共讀幼兒園教師推廣共識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