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村莊社區發展計劃CAPLANT

2020.06PROHUT村莊地圖及公共衛生狀況

柬埔寨村莊社區發展計劃原為黃豆種植計劃。2017年底為讓豆漿營養計劃補充能有更永續且與社區經濟連結可能,我們開始嘗試在Prohut農地上嘗試種植黃豆。然而也許因為土地貧瘠,水季或尚未明白的原因,相前仍無法成功種植收成。2018年,在學習了HOPE-TAIWAN的社區關懷後,我們開始對於Prohut村莊進行家戶訪查及繪製村莊地圖。基於不論黃豆種植,家訪或村莊地圖都是與社區發展相關,原黃豆種植計劃於2019.09更名為社區發展計劃。

黃豆種植
黃豆種植由雲林有機農楊協翰大哥及農友種苗經銷商高振源先生指導。我們與村莊農夫大哥合作,選定一塊地進行試種。經由第一次試種我們明白當地黃豆較台灣帶去的黃豆生長良好,然而二次的試種皆有莢無豆。
2019.07當我們決定放棄時,綠蘋果幼兒園傳來戶外教學種植黃豆成功的消息。因此在與楊大哥討論後,日後也許需將黃豆種植的時間改為7月(之前我們是於1月種植)。我們將繼續努力村莊黃豆種植的可能 ~

村莊家戶調查
2018年,我們為了要更了解PROHUT村民的經濟狀況及文化,開始由台中市惠文高中及國立暨南大學國比系學生進行家訪。藉由家訪,我們了解村莊近年有從泰國或華人社區回來的移工婦女。知道村莊豆漿媽媽、農夫們的平均收入和家庭結構。還有村莊不同性別對村莊的期待。這些資訊,未來將與村莊地圖結合,成為我們、KAKO組織及村民一起討論村莊未來的基礎。

黃豆近期照片
黃豆種植
實地講解
大伙到阿俊的地,實地講解種植作物的方式。

村莊地圖
為了了解村莊地理環境,以及讓PROHUT村莊在世界地圖上出現。2018年起我們開始在Openstreeat MAP上繪製村莊地圖。我們希望在完成基本的房屋環境地圖後,能繼續逐步製作出有關村莊衛生,經濟,農業,教育等資訊地圖。讓未來也想參與PROHUT村莊發展的非營利組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