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 錢建文醫師

◎空氣污染對兒童的健康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

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正在受到更多關注,但一個關鍵方面往往被忽視:空氣污染如何以獨特的破壞性方式影響兒童。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空氣污染對兒童健康和生存造成巨大而可怕的影響。根據研究,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香菸,研究發現,世界上90%以上的兒童正呼吸著有害的空氣。在全球範圍內,93%的兒童生活在空氣污染水平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指南的環境中。5歲以下兒童每四人死亡中就有一人直接或間接與環境風險有關。 戶外和室內空氣污染都會導致呼吸道感染,導致2016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54.3萬人。兒童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因為污染物往往較集中在低處,兒童發育中的器官和神經系統也比成人更容易受到長期損害。空氣污染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空氣中微粒物質引起的疾病負擔最為嚴重,特別是在世界衛生組織非洲,東南亞,東地中海和西太平洋地區。據統計約60萬兒童死於有害空氣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93%的兒童暴露於最具破壞性的污染物——PM2.5懸浮微粒。在較貧窮的國家,五歲以下兒童中,98%所暴露的PM2.5懸浮微粒濃度,遠高於WHO訂立的標準。

◎兒童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對健康的破壞性影響◎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但他們也是最脆弱的成員。空氣污染給健康帶來的巨大威脅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緊急行動,對於每天暴露在污染空氣中的數百萬兒童來說,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很榮幸邀請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錢建文醫師,主講空氣汙染與兒童健康相關知識。誠摯邀請您的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