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芳老師

三個孩子的媽,一位幸福的老婆,有許多好朋友的女人。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創會理事長 王淑芳老師

與CSI結緣來自一個簡單的提問:可以在母乳哺育種子講師群張貼CSI志工招募的訊息嗎?我認為只要是發心善念的新關活動都是應該有足夠曝光機會的。
於是展開生平第一次的國際志工經驗,本以為自己屬於”國際範”,且經常以自己具備足夠”性別正義”概念為傲…
今年一月踏上柬埔寨-Pro-hut村,第一位母乳哺育個案的交流徹底顛覆人生三觀-價值觀、人生觀與世界觀。 原來,世界那麼大,台灣的親子同室⇌親子同累的交戰,在柬埔寨竟是如此天經地義…
台灣強調”餓了就吃;渴了就喝”的母乳媽媽”無須刻意”吃吃喝喝的理所當然,對柬埔寨媽媽而言”維持手部清潔與盡量多喝水”卻是”衛教重點”。
世界這麼大;我的世界並非全世界;我的母乳推廣信念更無法一招行天下…CSI志工讓我的世界更寬廣…。


母乳餵養具備神奇的功效,它能夠幫助嬰兒生存。在發展中國家,最佳的母乳餵養–開始於嬰兒出生後的一小時內,並在前6個月內使用純母乳餵養(沒有其他食物或液體,包括水在內),然後一直餵養到2歲或以後–能夠阻止12%的5歲以下兒童死亡事件。純母乳餵養的兒童受腹瀉和肺炎等疾病的影響很小,存活的可能性也比非母乳餵養的兒童高14倍。

聯合國針對終結貧窮、保護地球、確保繁榮,訂定了17個希望在2030年以前可達成的永續發展目標。母乳哺育是「永續發展的關鍵」。這提醒我們思考母乳與地球永續發展之間的關聯:在所有哺乳動物生命的最初,母乳都是最好的營養來源,安全、衛生、隨時可取用,尤其在面臨緊急危難時,媽媽能否堅持母乳餵養,是寶寶能否存活的關鍵。根據UNICEF的一項新報告,富裕國家每五名嬰兒就有逾一人未曾喝過母乳;中、低收入國家的嬰兒更可能接受親餵,平均25名嬰兒中只有一人未喝母乳。
在高收入國家,愛爾蘭(55%)、法國(63%)和美國(74.4%)的哺乳率居全球最低;烏拉圭哺乳率最高(98.7%),其次為瑞典和阿曼,比率都是98%。
低收入國家中,超過88%的嬰兒喝母乳,不丹、尼泊爾和斯里蘭卡比率甚至超過99%。(以上中、低收入國家的數據依照2010-2017年哺乳率估計)

每年都有2萬名婦女和超過82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因為母乳餵養不當而失去生命。對於兒童的健康成長,以及他們的家庭、社區和經濟來說,母乳餵養都具有獨特的重要價值。這也是為何母乳餵養是促進全球健康和發展的最經濟和最公平的干預方式的原因所在。誠摯邀請您一同來聽聽王淑芳老師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