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意評醫師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

群祐兒科主治醫師

郭妤萱老師

目前是台中圖書館北屯分館、太平分館、坪林分館、文學分館的故事志工老師,也是山海屯故事協會的一員。

根據「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2018年最新研究發現,臺灣三歲幼兒家庭中,約14%的家長還沒開始與孩子共讀,每週共讀少於一次的比例為18.5%,兩者合計約32.5%,表示臺灣近三分之一的家長完全沒有或幾乎沒有與孩子共讀。研究也發現每天與孩子共讀至少一次的家長比例只有17%左右。反觀歐美國家,根據Early Childhood Longitudinal Study, Birth Cohort( ECLS-B)統計,美國有98%的家庭,家長每週會與孩子共讀至少一次,而天天與孩子共讀的家庭,比例為37%,皆高於臺灣。

研究發現,親子共讀圖書頻率愈高的家庭,孩子的語言認知、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發展都比較好。例如,在語言能力部分,親子共讀次數一週在七次以上的幼兒,他們語言理解、表達能力都優於一週共讀六次以下或尚未開始共讀的幼兒。帶領孩子在共讀及各種好的幼兒圖畫書,將書中提供的話題與經驗,導引進入日常生活的親子互動中。放慢生活步調,陪著孩子細細體驗生活的細微感受,探索與學習世界的種種,這將會是親子間最幸福的成長記憶。

親子一起來閱讀,是最幸福美好的。

從孩子年紀多小開始好呢?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可以開始聽爸比和媽咪的朗朗讀書聲囉。大家也都知道,親子互相陪伴閱讀,是親密而有效的腦力開發,

但,如果孩子已經沉迷3C產品,該怎麼辦?親子閱讀一定要安安靜靜地嗎?歡迎來參加講座哦。

6/23  日  下午  2:30。美好甜蜜的親子伴讀 從生命頭1000天開始!
2:30-3:30 美好的親子伴讀
3:45–4:15 親子伴讀技巧Q&A
4:30–5:00實際演練(歡迎家長帶孩子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