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村莊兒童健康計劃CA3460

計劃簡介
柬埔寨村莊兒童健康計劃最早由豆漿營養補充計劃開始,後續進行了水資源調查,母乳哺育狀況調查及兒童口腔健康檢查。因對村莊兒童健康議題有了初步認識,本計劃於2018年起更名為兒童健康計劃。目前原豆漿營養補充計劃仍持續中,將加入乾淨幼兒園飲水設備及村莊基礎醫護站及村民,幼兒園教師的兒童健康照顧教育。

兒童營養補充

柬埔寨現在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亦是亞洲營養不良率最高的國家。而造成兒童營養不良比率持續高居不下的主要因素是食物的品質不佳和缺乏公共衛生的相關知識。由於貧困,村里兒童的食物多樣性有限,蛋白質攝入不足。為了解Pro-hut村莊兒童的營養狀況,尋求可改善村莊兒童營養不良狀況的實用方法,我們與當地非政府組織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KAKO)合作,收集整年度的兒童膳食記錄。接著自2014年底開始實施村莊兒童營養補充。簡言之,營養支持的方式為雇用村莊婦女,每日製作且提供Pro-hut村莊中大於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每日250cc的豆漿及每週2次的水果。並每二個月量測兒童的身高體重。
結果顯示,Pro-hut村莊嬰幼兒童營養不良比率為68%(Underweight佔 35%;Stunted佔13%;Wasted 佔20%)。 經過六個月的豆漿營養補充後,營養不良的比率顯著下降至40%(Underweight佔12%; Stunted佔18%; Wasted 佔10%)。在柬埔寨的貧窮村莊,豆漿是一種可行且便宜的營養補充品,可以有效改善兒童的營養及生長狀況。目前柬埔寨村莊兒童營養補充計劃仍每天早上07:00讓村莊孩子早上喝豆漿補充蛋白質,約半年量一次兒童身長狀況。2019.01 CSI-TAIWAN記錄了豆漿媽媽Eng Eab每日製作豆漿的過程,希望能提供給其他非營利組織參考 (按此連結)。2019.07 豆漿機出現漏電的情形,在當地的二位田野實習生協助後排除了問題,順利恢復豆漿的製作。豆漿村莊兒童營養補充符合永續目標2及目標3。

村莊水資源檢測及幼兒園淨水器

為了檢驗不同來源的飲用水品質,CSI-TAIWAN收集了儲存在於水泥缸的雨水,井水和河水,測量其濁度,pH值,總固體溶解量,細菌檢測及重金屬含量。水質的檢測結果顥示,河水的渾濁度最高,所用來源的飲用水其pH值均在可飲用範圍內。 水中大腸桿菌數量(48小時計數/ ml)由高至低的排序為存儲在泥缸的雨水,河水及井水。而將水進行過濾是減少大腸桿菌的有效方法。2017年,我們已依檢驗結果由台灣志工至村莊進行乾淨飲水的衛生教育。
由於2018.11月起CSI-TAIWAN在村莊開辦了綠蘋果幼兒園,我們預計在2020年在教室內放置超過濾裝置。讓上課的學童有乾淨水可飲用。(註:2020.03經測試比較過濾生菌,大腸桿菌能力及思考永續使用,決定以當地陶瓷濾水器為幼兒園飲用過濾用。)

母乳哺育推廣及奶瓶清洗

降低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是SDG3的一個子目標,而母乳哺育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方法。我們在2018年針對村莊母乳哺育的狀況做了調查。發現PROHUT村莊新生兒母乳哺育的比例很高,而且在哺育的方式和經驗上都很完整。因此並沒有繼續介入的必要。而在2017 年,我們對於村莊做了奶瓶清洗的衛生教育,並將清流程製成圖表掛在村莊圖書館中。

兒童口腔健檢

我們於2017年及2019年分別做了村莊兒童的口腔健康檢查。發現村莊兒童因口腔保健觀念和刷牙不夠確實,造成齲齒比例高,且是全口與台灣兒童主為第一大臼齒和犬齒蛀牙不同。
口檢主要的結論為1. 村莊兒童的口腔狀況十分差。2. 潔牙觀念不足,越早發育的牙齒,往往蛀牙率越高。3. 潔牙的知識在此實施應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口腔健檢及口腔衛教,是在實踐全球永續目標(SDG3.4)中降低非傳染性疾病 (Non Communicable disease) 的目標。

幼兒園學生家庭衛生狀況

2019年,我們針對了綠蘋幼兒園學生家庭做了飲用設備及厠所狀況的初調查。
評估一個地區的公衛狀況時,飲水及厠所一個指標。我們希望以衛生階梯 (Sanitation ladder)的評估方式來了解PROHUT村莊在這初步調查的基礎上,我們希望在末來於「SDG6: 確保所有人有可用及持續性的乾淨水和衛生設施。」項目上替村莊做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