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讓世界更美好,是CSI-TAIWAN的一句Slogan,當然也是CSI-TAIWAN真心的期盼。然而如何讓美麗的口號成為可看見的美好風景?

全球人道的思維一直在進步。從貧窮,弱勢及被剝奪者的協助深化成全球永續。永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概念,就是不放棄地球上任何一個人,所有人類形成共同體,一起扶持前進。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正是世界美好的共通語彙。藉由232個指標 (Indicators),不同地區以相同的願景和評估方式去了解生活所在的狀況。亦即,SDGs希望有證據(數字)的方式去明白我們是否走在永續的道路上。

但並不是那樣容易的。首先,為了解全球狀況,每個地區的國家都需收集每個指標的數據資料才能統計比較 (East Asian&Pacific, Europe&Central Asian, Latin America&Caribbean, Middle East&North African, North America, South Asia and Sub-Saharan Africa) 。然而,指標數據獲得的難易度依區域而不同。例如在歐洲、美國、日本等高度發展的國家,性別平等目標 (SDG5) 中的未成年婚姻數據就不太可能統計。另外,不同指標有不同的測量難度。例如同樣在健康衛生目標(SDG3)中,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是容易的測量指標,而產婦死亡率的數據則是困難收集。又或者,SDG3的指標整體而言較SDG4的指標容易得到數據。再加上,指標的測量常需要不同組織國家間的合作 (Coordination, SDG17)。在彼此不同的考量下也提高數據獲取的難度。當然,發展中國家因為資源人力不足,產生大量資料缺失的狀況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雖然如此的困難,SDGs也已經走了4年。雖然仍有許多指標缺乏資枓,隨著經驗增加和全世界的參與,一些指標數據亦已累積到可逐漸分析的階段,依分析的結果會計算出每個targets/goals 的The SDG Index(0-100分)。並給予以下5種結論之一,告知此刻我們離每個目標的距離 (169 targets, 17 goals):
1. No data : 沒有數據資料可分析。
2. Insufficient trend data: 資料不足以分析
3. Acceleration needed: 依目前資料分析結果無法達到2030年的目標。需再努力
4. On track: 依目前的步調前進,我們在2030年將達到這個目標的永續。
5. Target met: 己達標。

行文至此,CSI-TAIWAN的朋友們是否能感受到全球參與實現世界美好的努力?雖然因為臺灣非聯合國的一員因此我們無法在SDGs的數據提供上有角色,但不代表我們應該自絶於全球永續的道路上。
下一次,我們來談談永續目標上在全球兒童的進展和困境。
2019.07.29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高峻凱
延伸:
世界各國永續成績公告欄:

全球永續發展報告書(有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