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千禧年目標到永續發展目標
自從聯合國在2015年結束了千禧年目標計劃MDGs,隨即進入下一個15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從聯合國官方報告來看,千禧年所達成目標如下表一:

該報告指出,儘管在八個目標向下有達到一定的目標與具體成果,然而全球仍有上百萬人仍然因為所在地區位置,性別,年齡,宗教,種族,失能等等遠遠落後,特別是在幾個議題上仍須著墨,例如:性別不平等持續、貧富差距仍然很大、極端異常的天氣惡化讓貧窮國家人民飽受威脅、衝突與戰爭仍然是人類發展最大的威脅、仍有許多貧窮與饑餓的人口,無法使用基礎設施維持生活水平等等。
因此,在2015年新頒布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是一項全球性的集體行動,目的是在下 一個15年終結人類貧窮,保護地球以及確保人類和平與永續前景。三個主要發展面向是「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從中制定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以及232項指標,作為2030年以前所有成員國之間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且全球各國不論企業或政府部門或私部門,甚至到非政府組織,都遵循此大方向彼此持續努力。說到此,你可能覺得和台灣無關,想從螢幕上快速滑過,請先等等…….。2019.07台灣政府公佈了第一份官方版資料。
SDGS到底跟臺灣或我們有什麼關聯?
你知道嗎?每當聯合國頒佈一新的行動方案,簽署的各會員國政府就會陸續訂定自己的配套措施。很高興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終於在2019年7月,於網路悄悄地公告台灣永續發展目標。這是自2016年11月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第29次會議決議參考SDGs訂定台灣版本之永續發展目標後,經歷三場公聽會以及公共政策網路參考平台內容討論後產生了一份初稿(一年開一次會議好像少了點)。這份初稿再經2018年4月辦理公聽會討論修正,隔年正式公告(效率也許慢得驚人,但總算台灣有官方正式SDGs目標)。台灣版目標的訂定是參考各國永續發展績效指標後 (例如瑞士Gapframe,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future計畫等),以2030年是否能達到17個永續目標而制定。評估後,認為台灣在既有政策持續下應可於2030年符合永續目標一 (消除貧窮),目標二(減少飢餓)與目標四(教育)。而在其他14個永續目標則需努力。在專家學者反覆修正與討論下,選定18個台灣的努力方向如下圖一,主要分為六大方向:人力資本,循環經濟,能源轉型與加速去碳化,永續食農與生態保育,智慧軔性城鄉以及數位革命,依序設定17個目標及對應的子目標。

除了行政院的版本外,台灣也出現第一個地方政府帶頭的SDGs檢視報告。令人為之一亮的新北市政府,也在不久前的第一份自願性自我檢視報告中,強調新北市的各項市政都依循SDG目標而制定,也將電子書完整資料公告在網頁上讓民眾去閱讀與檢視,這是非常直得肯定的一件事情,也代表一種責任與永續努力的開始(佩服)。
個人可以如何著手?
其實並不如你想像中的困難,只要搜尋#goodlifegoal ,就可以輕易看到大量影片以及文獻,聯合國相關單位或企業早就針對此進行討論,並大量翻譯成各國文字,讓民眾更能直接了解,有興趣可參考文獻,以下用文字表格整理:


你說,是不是很簡單? 恭喜你閱讀完了也做到#SDG17 (了解並持續關注SDGs ;))
註:本文就幾篇文獻歸納整理翻譯,非學術使用,僅做鼓勵大眾瞭解用。
文獻參考
1. 2015千禧年目標計劃官方報告書
https://www.un.org/millenniumgoals/2015_MDG_Report/pdf/MDG%202015%20Summary%20web_english.pdf
2. 台灣永續發展目標手冊
https://nsdn.epa.gov.tw/Files/WMeeting/臺灣永續發展目標.pdf?midnb1=BB&midnb2=B9&midnb3=0&midnb4=0&fbclid=IwAR3ydWP2gd7boUSV29liQ037bk4SFn1y-k95EZY9pjdvEDUxQQ9Jap-X0kA
3. 2019新北市政府地方自願性檢視報告 https://issuu.com/centify/docs/____vlr___planet1907_______________?fbclid=IwAR1aJXVvLFPuSiyUAx6Ovqjf7wZIAgHdqouETehZN2VELrS1oAUgfoI7e-w
4. Good Life

The Good Life Goal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ets pers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