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DG6的核心『WASH』中「Water」、「Sanitation」的逐一簡介後。此次我們將來淺談個人層次為主的「Hygiene」(個人衛生)。
一個地區Hygiene的評估方式在WHO中是以「洗手」設備是否足夠在做判斷。分成三個階梯:
———————————————————————————————-
│達到基本需求 (Basic)│:在居住活動處隨時有洗手設備、肥皂及水。
│衛生受限 (Limited)│:居住活動處有洗手設備但無穩定的肥皂及水。
│無設施 (No Facility)│:居住活動處無洗手設備。
———————————————————————————————
【洗手設備】(Handwashing facility): 除了朋友們腦中浮出的洗水台及水龍頭,在WHO的定義中,只要是設計用來洗手的器具,甚至簡單如專門用來裝水洗手的瓶子都可算是Handwashing facility。
【肥皂】(Soap): 塊狀肥皂、液狀、粉狀或肥皂水都是符合肥皂的要求。

聽起來要達到基本要求不難是吧。然而從世界衛生組織『SDG6 Synthesis Report 2018』的報告顯示,在地球上有一個地區大多數人是無設施。那就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這也是UNICEF每年投入大量經費協助SDG6的地方。

東南亞地區如柬埔寨,在Hygiene有近9成都達到了衛生受限的程度。除了肥的及水提供需再努力外,手部衛生的學童,家庭教育亦是重要的事情。


#SDG6
#WASH
#SD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