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訪談學生與Srey Kin 合影

    今年16歲的Srey Kin,目前是國中三年級,從小因為體弱多病,所以沒辦法幫忙家裡務農的事情,於是家事都由她一肩扛起。他們家有五個小孩,她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一個弟弟一個妺妹,目前哥哥正在泰國工作,姐姐已婚,她和弟弟就學中,妹妹因為當時在幫忙收割,所以沒有拿到入學的單子,無法就學,現在正在別的省工作。
    Srey Kin的爸媽並沒有很要求她的成績,不會因為她考的不好就責備她,即便如此,她依然認真向學,希望有一天能考上大學,學習更多知識,再回來幫助他的村莊。
    Srey Kin 喜歡上學,她通常是騎腳踏車上學,路途顛簸且遙遠,一天要騎1.5個小時;遇到雨季的時候,也依然是騎著腳踏車,只是當遇到大雨的時候,便會不去上課。她禮拜ㄧ~六的行程,非常的忙碌,5~7點要上補習班,7~11點到學校上課,下午2~5點的課程她選擇不上,參加學校老師另外開的課程,3~4點的英文課。
    在她這個年級,一共有3個班,每班共有54人,學校大部分都是女老師。每個月都有一次考試,她通常是12名;學校會給1~5名的學生禮物,禮物是筆5隻,筆記本5本。和台灣不同,老師不會因為成績而有差別待遇,而是如果有不專心聽課的學生,就會處罰。除了柬文外,學校最注重的就是數學,一堂課要2小時左右!其他課的堂數都差不多,與我們不同,他們並沒有音樂、美術、電腦課這些,而且她沒有看過電腦,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最近她擁有一台按鍵型手機,是哥哥送給他的,在班上,大概只有2~3個人有,由此可見,智慧型手機的普遍率非常低。
    她是領獎學金的小朋友,獎學金是負責補助他們補習班上學的費用,所以他們並沒有多餘的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衣服之類的,我覺得這是有點可惜的一個地方。
    平常學校是沒有供餐的,所以他們大部分都吃兩餐,經濟拮据時,她便只吃一餐,早上通常都是吃炸香蕉,晚上吃飯、煎豬肉、湯。肚子餓的時候,只好忍著,因為沒有多餘的食物吃;他希望有更多的米。
    對他們來說,圖書館的圖像是有幫助的,但他想要更多有柬文的故事書,或者是簡單的英文書。他們不會覺得我們的到來是瞧不起他們,反而很高興我們來這邊,和他們一起玩耍。對於未來的小老師計畫,她有意願參與,他想讓小朋友了解更多關於外界的資訊。
    結束完繁忙的一天,她必須要做飯,接著就是寫功課,沒有多餘的時間玩耍。一年前,在她有電視之後,才明白外面的世界不同。他們缺乏刺激性的東西,很多東西都是聽來的,不清楚真正的樣子,對海底世界非常好奇。她希望柬埔寨有動物園,讓她可以真正看到動物。
    和我們一樣,她一天刷兩次牙;月經是在國二來到的,所以其實並不會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生理的問題,他們都有衛生棉,而且是足夠的,並不是傳統的布那樣換洗。在村莊,最常發生的就是感冒,通常他們會到藥局買藥,或是有一些藥草來治病。小孩子的視力大多是沒問題的,反而是老人家的比較嚴重,因為長期工作的關係,眼睛容易得白內障,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她的朋友在25號要結婚,對於柬埔寨的早婚,她認為太早了,應該要再晚一點比較好。
    豆漿計畫,她沒有喝過,但他弟弟有,她覺得對小朋友是有用的,而且是健康的,當我們問她想不想喝,她靦腆的說想,因為看起來很好喝,希望也能讓大一點的小朋友喝的豆漿。
    在村莊裡面,我們覺得他們都互相有血緣關係,所以詢問他們,才知道他們是非親戚村。通常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會村聚一次,他們沒有報紙,識字率也低,在他們那個村莊內,卻能知足的活著,我們何嘗不可?
 
 
 
 
 
                                      -edit by 惠文高中 高一林姵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