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柬埔寨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3的達成現況 (2)

親愛的CSI-TAIWAN朋友,上回我們介紹了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細目標3.8 提升普遍健康涵蓋率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它在第3目標 (Goals)「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中是比較特別的綜合性指標。而從普遍健康涵蓋率來評等,柬埔寨是一個低必需健康服務涵蓋率及高健康財務風險的國家。
今天,我們接續來了解柬埔寨在其它第3細目標的情況。首先,我們再複習一次這些細目標:


細目標 3.1:降低孕/產婦死亡率
細目標 3.2:終結所有五歲以下可預防的兒童死亡
細目標 3.3:對抗傳染性疾病
細目標: 3.4:降低非傳染性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並促進心理健康
細目標: 3.5預防及治療物品濫用
細目標: 3.6 降低道路事故及死亡
細目標: 3.7 使性別生育照顧、家庭節育教育成為人人可得的資源
細目標: 3.8 提升普遍健康涵蓋率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
細目標: 3.9 降低因化學物質及污染所造成的疾病及死亡
細目標: 3.A 執行聯合國菸草控制約定
細目標: 3.B 支持疫苗、藥物的研究及普世取得
細目標: 3.C 增加發展中國家的健康相關財務及支持健康人力
細目標: 3.D 持續改善全球健康風險的警示系統

讓我們先補充柬埔寨這國家的基本狀況。目前柬埔寨的人口是1580萬,平均每人的年收度為38100台幣,是屬於中低收入的社會。柬埔寨整個國家對於人民健康支出佔GDP的6.3%,每人平均一年花費2070元在健康相關支出。柬埔寨人民的平均壽命是68.7歲。
以下本文將提到的分數是指與西太平洋區域最佳的國家比較,柬埔寨的完成度有多少 (相對分數 0-100)。(西太平洋區域包含柬埔寨和日本、中國、澳洲、越南、馬來西亞、韓國等共27個國家) 請對照本文的圖表,更能了解內文。
首先我們看全球永續目標3中幾個重要的項目。可發現柬埔寨孕產婦的健康是極待提升的項目(3.1),而在減少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的目標,柬埔寨有很不錯的表現(3.2)。

而 關於傳染病的防治(3.3),柬埔寨政府近年來在B型肝炎及三合一疫苗施打的推廣有不錯的成效。對於愛滋病的防治成果更是顯著 (3.3.1)。然而,針對肺結核的防治 (3.3.2),柬埔寨政府卻仍有相當需努力的空間。

有些細目標的分數慘不忍睹。非傳染性疾病的降低 (3.4),減少道路事故死亡 (3.6)及增加國家健康相關人力 (3.C)等都呈現零分的狀況。進一步來看,鄉下和城市在一些細項目上有顯著的差異。例如青少女懷孕生產比例 (3.7.2)和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 (3.2.1) 在村莊都是城市的二位以上。

總結:從UHC and SDG Country Profile 2018 Cambodia的文章看來,柬埔寨在新生兒及兒童的照顧和一些傳染病防治上的確有顯著的進步 (但城嫏差距大)。然而,孕產婦的照顧和減少村莊五歲以下兒童死亡是極待提升的健康議題。而整體而言,因為屬中低收入的社會,柬埔寨是一個低必需健康服務涵蓋率及高健康財務風險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