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美人魚-柬埔寨的古典音樂
每當志工團隊到暹粒吳哥執行計劃,如果時間許可,總會選一個晚上到Tonle Mekong Restaurant Angkor (湄公河餐廳)。除了是間可吃到飽菜色豐富的大餐館,還會上演柬埔寨的宮廷樂(戲曲),年輕的舞者在前端的表演區跳著舞,說著柬埔寨的故事。而現場的配樂,是柬埔寨的傳統官庭樂。聽說,柬埔寨宮廷樂是吳哥王朝文明高度發展下的傳統文化藝術。民間百姓的婚喪喜慶,都和宮廷樂密不可分。是柬埔寨獨有的表演藝術。
當地的合作夥伴Sino,曾在年輕時學過一小段時間的傳統舞蹈。總是在我的旁邊嘟嚷著,他們實在跳的不好,沒有韻律,手掌不夠彎曲,不夠優美。Sino跳起舞來是很有韻味的,我曾在Pro-hut村莊與村民一起吃中餐歡樂時看過。
黃金美人魚 Robam Sovan Macha 是我最喜歡看的舞碼。每當我向學生志工說等等希望會上演美人女和猴子的故事,他們總是覺得我是在講冷笑話,直到美人魚公主搖著魚尾曼妙出場才知我是認真的。
這段舞碼,飾演黃金美人魚和神猴哈奴曼得有好的身段才能演的精彩。這是一則神猴哈奴曼為了解救被囚禁的公主,率領了猴子大軍在海面上建立起一座石橋。卻在建橋時遇到人魚們的破壞,而哈奴曼在看到人魚公主後,卻陷情網的故事。在戲曲中,飾演美人魚公主的演員會穿金黃色舞衣,腰部圍上代表人魚的尾巴,跳的很慢,展現美麗的姿態。每當我看的入神時,Sino即在此時開始批評舞者手部手指關節不夠優雅。而飾演神猴哈奴曼的角色則身穿白衣,頭戴猴子面具。以誇張的動作追求人魚。在湄公河餐廳,只演出哈奴曼遇到人魚而愛上人魚公主的橋段,我從未看過人魚破壞的石橋的部份。
去年,在村莊兒童健康計劃活動結束要離開暹粒時,Sino在機場送了我一個用報紙包了好幾層的禮物。拆開後,發現是黃金美人魚和神猴故事的泥塑擺飾,很是珍藏。再二天又將出團,整理行李時偶然注意到到擺放在一角的黃金美人魚,想起了湄公河餐廳~
柬埔寨,曾經有燦爛的文明/文化。Maybe,在專心進行健康促進計劃時,可以順道探索赤棉結束後,除了娛樂旅人的湄公河餐廳,尋常百姓家是如何和它曾有的美麗文明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