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個月CSI-TAIWAN的高大哥來教我種西瓜,我好像就多了個名字叫阿俊。
高大哥教的很起勁,種子要泡水,要平剪。田要挖溝,種子要種一指節深。我都牢牢把它記了下來。可惜本來那天早上我想照著學到的技巧實種給高大哥和楊大哥看,結果他們得趕去金邊的烏棟村,我只好失望的目送他們離去。

認真學習

阿俊正認真學習高大哥農作物種植的講說

去年,我和CSI-TAIWAN的朋友在田試種了黃豆。採用楊大哥撒播的方法,綠油油的黃豆芽很快就長出來,村民和我都充滿期待。但最後卻是失敗收場,有了豆莢卻沒有豆子。聽說CSI-TAIWAN再這之後研究了一段時間,跑到台灣彰化的幾處黃豆田考察,二位農業專家也討論了許多,把我們這的全年溫度,水量資料都調查出來。得到的結論是我這的氣候不適合種黃豆,所以就沒有機會用自己種出的黃豆做成豆漿讓村莊的小朋友喝了。實在很可惜 ~~

楊大哥開整土機

楊大哥興起開柬埔寨的整土機。阿俊的整土機在他的農作地

這次,楊大哥教了我製做了夜間捕娥器,用臉盆裝水打燈來抓害蟲。試了第一晚,就有不少蟲溺斃在臉盆。他說,如果全村大家一起裝,很快我們的田就會沒有蟲害,收成就會增加。組一個補娥器不貴,等大家看到它的實用後我想村莊其它人很快也會開始裝。

實地講解

大伙到阿俊的地,實地講解種植作物的方式。

阿俊兒子學習裝補蛾器

在阿俊家,由阿俊兒子向楊大哥學習用當地器材組成補蛾器。

我沒讀書,只會種東西。從來沒有人指導我如何讓收成變好,卻是村中最厲害的農夫。高大哥和楊大哥教我的方式很有價值,我都沒聽過,我想我會變的更厲害,真希望他們常來指導我。

我雖然看起來木訥,但其實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我的高興。那天CSI-TAIWAN的朋友們和阿詹老師竟然在我們村莊過一晚,村莊的人都覺得很高興。這也是第一次大家尊敬的阿詹老師在Pro-hut村莊過夜。晚上我和一些村民就跑到圖書館和他們聊天。不過我都只是坐著聽大家聊而已,很少講話。

我是阿峻,Pro-hut村最厲害也是最努力的農夫。

失敗的沮喪

去年阿俊黃豆種槓失敗時的沮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