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的工作是幫幼兒量測身高體重、婦女陪讀成效訪談及圖書館外牆底色粉刷。因為事前沒有清楚分派工作,再加上有些幼童害怕、哭鬧,所以學生們頓時有些手忙腳亂,幸好在一陣忙亂後,他們掌握要點、找到自己的節奏,逐漸進入狀況。圖書館外牆粉刷也是一樣,因為多數學生是第一次粉刷牆壁,在沒有意識到粉刷技巧之前就隨意地在牆上揮灑塗抹,但後來才發現有的地方不是油漆太多,不然就是太少,而且速度極慢。也許是想給學生們一些示範,圖書館管理員拿起刷子,快速俐落且看似毫不費力地替牆壁上漆,學生們這才體悟到縱使是粉刷牆壁這種看似極度簡單的工作,仍然有它的箇中訣竅,並不是以隨便的態度就可以輕易駕馭的。

所以當第三天進行圖書館外牆的橘色油漆粉刷時,學生們快速地進入狀況。一到村內,除了馬上主動準備粉刷工具,不需要彥慶老師的提醒與督促外,在上漆的部份也掌握了自己的節奏、技巧,令人讚嘆地在大約半小時的時間中,就完成了四面牆壁的第一次粉刷。在等待第二次上漆的空檔中,男孩們在空地上與村內小朋友踢足球,女孩們與幾位孩子,或是教導彼此的語言,或是追逐玩遊戲。累了,就在屋旁的陰涼處或是樹下的吊床上歇息,身上髒了,就到圖書館前的二口井中汲水洗滌。在那一刻,惠文孩子們的角色不再是志工,他們融入了Pro-hut村莊的日常,是村莊內某戶人家的小孩,在這片黃土地上真真切切地生活著。在台灣終日掛心的電玩遊戲、考試成績甚或是升學壓力,都彷彿是另一個人生了!

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服務學習,但是這個國際志工服務經驗幫學生打開了一扇門,通向一個他們從未體會過的世界。這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不會是他們夢想中的未來世界,但是卻可以讓他們理解到在同一個星球上、同一個年代中,同樣的人類族群卻面對著迥然差異的生命際遇。而這種理解與體會,也許會讓他們更寬容、更具同理心,並且也更珍惜感激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或許會在將來當他們遇到生命中的波折時,能成為他們生命底蘊中的一塊基石,增加他們的韌度,讓他們更有勇氣與力量去面對生命中的風風雨雨。

當然這次的經驗對我而言也是難以忘懷的。往昔在地理課堂中講授的知識,在這裡除了親身接觸外也看到了超脫文字形式的真實展現,這種貼近土地的經驗,使我深深感受到一個地理學者在進入田野時的那種悸動與欣喜。學生們在村中的快速學習能力及踏實表現,讓我對他們有了不同於學校上課時的觀感,我彷彿看到一個成熟寬容的心靈在他們的心中悄悄滋長。

到機場送行的阿詹老師

到機場送行的阿詹老師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出國,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團,進到沒有受到觀光客污染的村莊,看到村內貧困的資源,聽到與我年紀相仿村民的哀傷過往,都使我深深動容。尤其在這裡看到CSI-TAIWAN組織、阿詹老師夫妻以及彥慶老師對當地長久的付出與奉獻,這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胸懷,更是讓我無限敬佩與感動。雖然闍耶跋摩七世在巴戎寺建造了54面閉目微笑的佛像,供百姓膜拜以求超脫生命的悲苦。但對我而言,真正的佛不在那些雕刻的石像中,真正的佛就在這裡,在這個平日生活的日常中,在那些生命中承受無法言喻苦難的人身上,更在那些為他人無私奉獻,有著悲憫胸懷的人心中 (完)!

惠文高中地理科 吳舜惠老師

巴戎寺的四面佛像

巴戎寺的四面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