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PROHUT村莊地圖】

當與柬埔寨暹粒省PROHUT村莊開始產生交集時,有好幾年,我們專心於執行兒童營養補充、村莊婦女陪讀能力提升和圖書館建設等計劃,也自認做的還不錯。一年多前,在一次參加台灣寰宇希望協會的成果發展時,我們頓時感到慚愧,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好好去了解村莊的住戶分佈,地形和道路。於是開始有繪製PROHUT 村莊地圖的想法。

衛星雲圖下,村莊就像是一隻草履蟲。在Google 地圖輸入PROHUT村莊的座標,街道圖下則會發現座標處是一片空白,只底下隱約有一些道路方格。那是我們使用Openstreetmap 開放軟體畫出的村莊地圖,也是PROHUT村莊在這個世界上首次出現,發出了聲音。

我們幻想一天能在村莊圖書館/綠蘋果幼兒園教室掛上大幅地圖。利用它來了解村莊公共衛生,經濟發展,教育狀況的家戶。也可以和村民,小孩利用地圖討論村莊的社區發展。

但這事進展的實在緩慢,得克服衛星定位,村莊道路了解,家戶位置還有地圖印製檔繪製(比例尺)等困難。

經由今年惠文高中學生志工的居家定位,暨大國比團隊的家訪資料以及一月初志工團的協助。在上個月田野實習生桂茹由家訪資料產生了了一張張有資訊的村莊簡圖。但卻像有了靈魂,少了阿凡達的身體。

然,總算在2019未結束前,最後的困難也解決了。我們終可以因應不同的需要,不費力的將PROHUT村莊地圖做不同的資訊圖層分離及整合。

分享給大家這張許多人一起努力的成果 ~~

#社區發展計劃
#村莊地圖
#Openstreetmap
#國際暨南大學國比系
#台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
#CSI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