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杯豆漿開啟柬埔寨村莊的學習之路

營養不良與缺乏教育機會,使柬埔寨村莊孩童無法健康發展
在柬埔寨,除了首都金邊與幾座大城市外,其餘地區皆是鄉村環境。村莊中,普遍存在著兒童營養不良與教育機會缺乏的問題。在距離暹粒市區1小時車程,一個名為Pro-Hut的小村莊也不例外,這裡的村民們因為無法負擔得起魚、肉這些高蛋白質食物,日常生活僅能靠著米食填飽肚子。可是對於成長中急需營養的孩子們,蛋白質的補充是十分重要的。除了長期的營養缺乏外,村莊也缺少良好的教育資源。在2018年底前,由於當地沒有幼兒園,讓孩子們無法擁有學前教育的機會。這些因素使得孩子們的身心發展皆達不到相對應年紀該有的水準,而這情況使孩子們即便在上小學後,也無法順利跟上學校課程。

一杯豆漿,成為改變的契機

2011年,CSI-TAIWAN的醫療志工,在柬埔寨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KAKO)組織的帶領下來到了Pro-Hut村。經過評估後,發現村落中的孩子們處於營養不良導致身體成長緩慢。經過討論與村民的討論後,並考慮成本與可行性後,選定了豆漿作為孩子們的營養補充品。就此之後,孩子們每天早上都有了一杯香濃可口的豆漿,以及一週兩次的水果可以享用。同時,每天提供豆漿的空間也成為居民們的聚會場所。而這塊公共空間,在經過KAKO與CSI-TAIWAN柬臺兩方非營利組織攜手募集資源與當地居民一同努力建設下,逐年修葺成了村落的公共圖書館。



據統計,還有約50%-60%的柬埔寨孩童無法獲得幼兒教育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7-2018年的統計,還有將近57%的柬埔寨孩童沒有辦法接受幼兒教育。而生活Pro-Hut村莊裡的孩子們也包含其中。在經過多年的豆漿飲用後,Pro-Hut村莊的孩子們的成長已經有了起色。2017年,另一群志工來到村莊,為孩子們進行認知發展的檢測,可是檢測的結果卻讓人有些難過。醫師們發現,Pro-Hut的孩子們認知發展能力有稍微落後的情況,衡量村莊的物質條件,醫師們判斷極可能是由於當地沒有幼兒園,而且也缺乏閱讀、益智玩具等外在的刺激導致。
綠蘋果幼兒園:從豆漿開啟村莊孩童的學習之路
為了可以每天穩定提供豆漿給Pro-Hut裡的孩子們,KAKO委託村莊裡的一位婦女,每天早上五點早起為兒童們磨製、熬煮新鮮的美味豆漿。每天1杯豆漿,一週2次的水果補充,6年來已經為孩子帶來了營養與成長。因爲多年的豆漿飲用,默默地在Pro-Hut村莊中逐漸形成了「希望孩子們可以獲得更好發展」的公共意識。經過認知發展能力的測驗,更讓村民們、KAKO與CSI-TAIWAN都意識到,「提升孩子們的學習」這件事不能再等待。與村民討論之下,KAKO與臺灣的CSI-TAIWAN決定在Pro-Hut村圖書館,成立村莊的第一所幼兒園──綠蘋果,並於2018年11月正式開課。同時,也僱用了另一位村莊婦女擔任幼兒園教師。從此,每天早上村莊的圖書館裡,開始有了老師奮力教學的身影與孩子們的嬉鬧聲。目前綠蘋果已有22位學生在學中。


COVID-19疫情,使得柬埔寨村莊情況變得更加艱辛

2020年COVID-19疫情為全球帶來嚴重的經濟影響。原先村莊的居民們經濟收入就不夠穩定,再加上疫情為柬埔寨帶來了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使得原先已經不富足的生活情景雪上加霜。因為通膨,村民們更加買不起有營養的食物,使得這份營養來源對村民來說變得更為珍貴與重要了。同時,柬埔寨政府為了防治疫情擴散,多次頒佈停學的命令,孩子們的學習被迫中斷。此外,疫情對KAKO與CSI-TAIWAN的募資同樣也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村莊的幼兒園與豆漿補充計劃目前尚未募集到足夠的經費,少了經費的支持,村莊孩子們的學習與營養將被迫中斷。


我們能為村莊做些什麼?

村莊裡的豆漿媽媽與幼兒園老師這兩位,肩負著讓孩子們的成長與學習持續的重責大任。疫情期間,村民、KAKO與CSI-TAIWAN有意讓營養補充、幼兒園計畫在村落持續運作,然而,因為疫情帶來的排擠效應,使得這些由CSI-TAIWAN協助募資提供的每月70美金豆漿媽媽薪資與每月120美金幼兒園老師薪資,陷入了募資低潮。有了你我的支持,孩子們的營養補充與學習才能夠持續在村莊發生。
由於深刻理解當地村民受限於生活條件,自己的孩子因而無法獲得充足營養與教育機會的困境與感受。同時,我們也相信不論是臺灣的孩子,抑或是柬埔寨的孩子皆是一樣的,都應該享有同樣的權利。也期望透過提供生活與教育的挹注,讓孩子們有機會爭取不一樣的未來。誠心地邀請大家一同支持這個計畫。讓Pro-hut的孩子們可以持續擁有這樣的環境,享有健康長大、快樂學習的機會。

合作組織: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KAKO)
2005年,KAKO創立於柬埔寨暹粒省,是柬埔寨當地的非營利組織。組織名稱為「柬埔寨人幫助柬埔寨人」之意。平時KAKO致力於提供提升偏遠村莊的教育品質,並提供教育相關服務,早期主要工作為成人識字。現在的工作計畫有「建設村落圖書館」、「提供幼兒教育」、「兒童營養補充」、「提供村落清寒學生獎助學金」以及「提供村落基礎建設」。目的是期望通過教育計劃來發展社區,幫助減輕村莊的貧困,減少人民文盲並支持社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