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CSI-TAIWAN團隊到 Pro-hut村莊進行兒童口檢共完成44位兒童 (男12位 ,女孩32位)。其中學齡前的小朋友 (1-6歲)共27位 ,佔 61%。上午10點,下了課的幼兒園孩童被留下來進行口腔健康檢查。下午,則檢查年紀較大,國小唸書的小朋友。

雖然樣本數太小,無法下真正的結論。但是與2017年比較,學齡前兒童齲齒的比率似乎有上升的趨勢。CSI-TAIWAN認為這樣的結果可能有以下的意涵: 1.逐年累積的口腔健康問題代表村莊兒童的牙科問題已需治療或確實執行預防教育。 2.豆漿營養補充所添加的糖粉需逐漸減少。
來參與檢測的村莊兒童塗上牙菌斑顯示劑後每個都是滿江紅。在村莊,每個孩子都是一口爛牙。
雖然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中,非傳染性疾病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 的預防已受重視。但主要仍是強調菸,酒及肥胖等。牙科的議題似乎並非是主軸,也較少資料著墨。
CSI-TAIWAN亦一直找不到好的資源可銜接口檢後後續的照顧。吳哥兒童慈善醫院的負荷已太重,當地的其它牙科醫療資源亦摸索中。
CSI-TAIWAN的願景,是每位兒童都有身心健康的平等權利。很歡迎牙科專業領域的朋友給一起來努力。

來到幼兒園的孩子每早會刷牙,應是回到住家就放牛吃草了吧 ? 在沒找到治療照顧的資源之前,就協助如何好好落實口腔衛生教育的日常吧。